余壽寧先生頭條日報專欄,梁錦棠師父的故事

多謝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余壽寧先生在《頭條日報》的專欄,寫及與梁錦棠師父結緣和學習詠春的經過。

梁錦棠師父或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余壽寧先生合照 (頭條日報圖片)
梁錦棠師父或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余壽寧先生合照 (頭條日報圖片)

「幾廿歲喇,仲學咩!」我對這句話有點反感,世界不斷在變,持續學習,終身受用,如上星期提及的陳礎基就是退休後才習武,而他的師傅梁錦棠詠春國術研究會會長梁錦棠(圖右),亦是廿多歲才拜師學詠春,而今日在武術界獲得崇高地位,同時他亦持續鑽研,將詠春發揚光大。他說:「詠春是一門提升右腦發展的武術,同時亦可以幫助穩固下盤和提高專注力,對於小孩子和長者都是不錯的強身健體好運動。」

  梁錦棠為何廿多歲才想到習武?「我天生身形較矮細,出來社會工作容易被人欺凌,於是就聯想到要習武傍身了,當時祖父就話學功夫要學詠春,因為較為斯文,我亦覺得切合我的性格。」因緣際會,梁錦棠認識了梁相師傅,梁師傅是詠春宗師葉問來港後的第一位弟子,當時就馬上拜師習武了。

  今天梁錦棠已桃李滿門,徒弟徒孫已遍佈中國、香港、美加及馬來西亞等,他很樂意教授不同年紀人士,尤其兒童及長者,他說:「首先,詠春很多招式都鍛煉左手,兒童學可以幫助他們右腦的發展,對讀書和運動發展都有幫助。學詠春亦能提升專注力,對小孩子好人人都知,但事實上專注力都老人家都十分重要,因為長者日常生活的難題在於大腦想到的行為,手腳因為反應不來而失去協調引致跌倒,詠春一方面訓練肢體與腦袋協調,常見的黐手動作可提升觸覺和靈敏度,同時基本馬步能鍛煉下盤根基,這樣長者在家居發生意外的機會亦會隨之降低。」

  梁錦棠師傅一直致力將詠春這們武術承傳下去,「詠春的好處是剛柔並重,不分年齡性別,體格強弱,只要有心學,就可以開始了。」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